跳到主要內容區

學程分類與課程類型

最後更新日期 : 2021-03-30

~學程分類~

為鼓勵學生多元與彈性學習、培養多方面專長以提升競爭力,本校自96學年度起大學部課程全面學程化,「學程」即為由數門「課程」組合而成的「模組化課程」,大致分以下各種類型:
(一)院系專業領域:

  1. 「院基礎學程」(15至27學分):由學院所屬學系之共同基礎課程組成。
  2. 「系核心學程」(21至33學分):由學系學生必修的基礎課程組成。
  3. 「專業選修學程」(15至27學分):由學系專業領域中相關學習主題之課程組成。

(二)培養多元專長:二個單位(系、院、中心)以上共同規劃設置之具整合性、跨領域課程模組,分為「跨領域學程」(15至27學分)及「跨領域微學程」(9至12學分)兩類。

(三)打造全英語學習環境:配合本校國際化政策,規劃以全英語授課之「全英語授課學程」(15至27學分)。
 

~課程類型~

  1. 實體課程」:傳統教室面授課程。
  2. 數位課程」:全部或一定比例課程,使用數位媒體(平台)進行教學之「數位輔助教學課程」或「網路互動教學課程」;另本校數位特色課程為「跨領域共授MOOCs課程」。
  3. 微學分課程」:微課程應具特定的學習主題,以達成該項主題的認知或技能習得為學習目標,學生累積相同主題系列課程達18-20小時,可獲得1學分(專業必修課程不得拆解為微課程方式開設)。
  4. 合授課程」:整學期(18週)課程由多位教師分別授課(上課時僅有1位教師在場)。
  5. 共授課程」:整學期(18週)課程由多位教師同時授課(每一節上課時有2位以上教師在場,不含演講類課程)。
  6. 業師協同教學課程」:整學期(18週)課程部分週次由主責教師邀請「業界專家」參與授課,促進理論與實務結合(業師授課時,課程主責教師須同時在場)。
  7. 實踐取向自主學習(彈性)課程」:BRICK學程包括20門1學分由學生自主規劃學習內容,並由教師從旁提供諮詢與支持的課程,其學分採事後追認,以打破學期限制、突破空間場域。

 

業務承辦單位: 課務組 Curriculum Div. ☎ 6122~6126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