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【報考資格】一般研究所在職生與碩士在職專班有何不同?

最後更新日期 : 2022-12-22

目前提供在職人士進修管道計有「一般研究所在職生」與「碩士在職專班」二種,其中差異說明如下:

  1. 一般研究所在職生: 即一般所謂之碩士班、博士班,招收對象為一般全職學生或在職人士。上課時間除特殊情形外,大都為平日(星期一至五)日間為主。報考在職生之在職工作年資計算,以取得學(碩)士學位(或同等學力)後之工作年資始計為有效。
  2. 碩士在職專班: 指專為在職人士開設之碩士班別,招生對象為在職人士。上課時間大都安排於平日夜間或假日全天,以方便在職人士於公餘閒暇時進修。報考之工作年資計算,以實際工作證明書上所記載的年資為準。

※實例說明※

  吳○華同學於110年6月取得大學學歷,並同時已具有5年全職工作經驗(自104年~109年),於112學年度以在職身分報考:

  • 【碩士在職專班】→可以報考,已符合報考碩專班之學歷,且具有2年以上工作經驗(學歷與工作年資分別計算)。
  • 【一般研究所在職生】→無法報考,已符合報考碩士班之學歷,但於取得學歷資格之後,尚未具有2年以上工作經驗,故無法報考一般研究所之在職生,僅可用一般生身分報考。

註:報考在職生之工作年資規定,依各學年度招生簡章之系所分則為準。

業務承辦單位: 綜合業務組 General Services Div. ☎ 6142~6146
Q&A分類: 報考資格
瀏覽數: